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山之巅

不保持斗志昂扬的精神注定只能匍匐在地... ..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只有在坚强的意志力、坚韧不拔的决心、充沛的体力,以及顽强的忍耐力的支撑下,我们的理想和抱负才会变得切实有效。

【转载】初学书法常见错误动作及其解决办法  

2018-03-26 22:37:44|  分类: 名人书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《初学书法常见错误动作及其解决办法》
初学书法常见错误动作及其解决办法


初学书法,最先纠正的不是字形,而是书写动作。这是个容易被忽略的问题,而且即便意识到,自己也不容易做到。这时如果有个朋友或者老师在一旁观察纠正,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常见错误动作如下:

1、身斜。成人的脊椎大部分都不太正,坐着坐着就歪了。纠正这个问题,可以将脚部平踏到地板,然后十趾稍微用力踩地,这样身形会较为中正。

这是用身体动作来纠正书写,其实书写合理了也会纠正身体动作,两者是相辅相成的。

初学书法常见错误动作及其解决办法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
 


2、架肩。肩部不容易放松,也会影响到腕部动作的发力。解决这个问题,要将腕部稍微提起来一点,肘部要沉到桌面下面,而且肘要离得肋部稍微近一些。也可以尝试在立面上书写,对沉肩有一定效果。

3、手指乱挑。手指不是不可以动,而是初学先不要动为宜,否则对于腕部的运转无法清晰体察。手指乱动的情况,以儿童为多见。这是就要求掐笔更加用力一些,掐笔的位置更加靠近指尖一些,虎口撑得更圆一些。这样,手指就暂时被锁住了。

4、小拇指藏到了掌心。有些人手指无力,所以希望用更多的手指来支撑毛笔,从而使得动作更加稳定,于是把小指和无名指都收到掌心作为辅助的力量。但是这样一来,掌心被堵死,运转会受到限制。发现这种情况,可以稍微把小指翘起来一点。过去有些人写字动作来似兰花指,小指翘得很高固然不合适,但对于解决掌心不虚的问题也算是个办法。


初学书法常见错误动作及其解决办法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
 

5、胳膊乱动。胳膊乱动分为两种,一个是左右横移,一个是前后抽动。针对前者,将肘部放到桌沿会好一些,也就是说初学不要悬肘为佳。但前后抽动的动作一般很细微,自己不容易发现。如果发现有抽动胳膊的动作,那么可以将左手放到右腕下部桌子上做支撑,仿佛臂搁。至于用手背撑还是手掌撑倒无所谓,关键是让左手来监督右臂有没有做无意识的抽动动作。

初学书法的五大障碍

这些障碍,在初学书法的过程中很常见。虽然我在其他的博客文章里面也提到一些,但有必要集中讨论一下。

第一:写得太像了。写得像也是过错?在初学是的。当我们追求形似的时候,纸面上的形态会吸引所有注意力,而对自身运笔的感受却茫然无知。而且在追求写得像的过程中,我们会不知不觉放慢写字速度,看一个笔画写一个笔画,亦步亦趋。这样写下去,临习的作品貌似不错,但几乎对创作没有帮助。临习的目的不是要写像,而是要把握原作当初写字的动作。虽然全把握是很难的,但我们学上三板斧,也足有应付很多情况了。千招会,不如一招精。这一招不在纸上,在我们手上。

初学书法常见错误动作及其解决办法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
 


第二:写得太慢了。刚开始写得快,以后会逐渐变慢;但是如果刚开始写字小心翼翼,那么以后会越来越慢,直至手腕僵硬,身心俱疲。很多人像慢动作一样来进行书写,自谓从容悠游。如果放松的话,慢慢写对身心也没什么坏处,可以算作一种涵养方式。但如果试图通过慢慢写字来学会书法,那是不可能的。这就像柔柔慢慢打太极,永远无法用于实战一样。至于怎么样才算写得快,不是一两句能说清楚的问题,初学知道别写得太慢就成。那么写得快了就不像怎么办?

第三:取法太高。有个说法叫做取法乎上,于是很多人上手就写兰亭序、蜀素帖、醴泉铭、张猛龙……。这些都是经典之中的经典没错,但是结果能学到手吗?肯定不能!取法乎上的法,是指一个训练系统,而不是一个简单的碑帖选择问题。初学就拿名帖名碑下手,这本身就说明学习没有章法。关于初学书法临帖,有专门博客文章介绍,其实选择余地很大。

初学书法常见错误动作及其解决办法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 - 不悔不愁的書法博客
 


第四:写得太多了。这里不是指练习的数量多额,而是指临摹的单字太多了,很多人都把字帖从头临到尾一遍又一遍的循环临摹。但从古代残留的习字作品中看,古人都是采取单子突破式练习,把一个字反复练习直到熟稔。于右任48岁开始学草书,每天只练习一个字,但三年之后便卓然成就,这个速度是很快的。反之,如果我们每天写一千个不同的字,可能十年也无法成就。欲速则不达。不要把字帖通临,多临自己写得好的字就成,写得不好的字就当它不存在。别担心,写得好的字把握了,写得不好的字会自动跟进。

第五:写得太大了。很多人告诉初学者,刚开始一定要写大字,否则……。但是我们稍微思考一下就知道,王羲之恐怕是没写过大字。颜真卿呢?大字写得不多。在历史上,大部分经典书法作品的字大小在三公分见方以内。至于原理这里就不细谈了,我们知道字的大小对于初学很重要就可以了。因为现在工具不趁手,所以实际上我们很难写得跟原作那么小,因此可以略大一些。但如果超过原作的一倍大小,那么书写的方式就跟原作不同了,属于一种创作而不是学习。

以上几个常见错误,既有观念中的问题,也有工具造成的弊端。需要大家多加注意和改正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